大手牽小手 遠離癌症齊步走夏令營 活動紀錄

2018大手牽小手,遠離癌症齊步走#1
這次在竹塘國中的服務學習體驗營隊,首先嘗試以戲劇教育和服務學習教學法融合,帶領學員由肢體語言,情緒表達,情感描述等面向認識癌症的發生與預防方法,同理罹癌者的情感,進而選擇正確的預防癌症途徑,維護自身的身體健康,同時正面影響家人及社區居民。
營隊中給學員很多自主決定的學習機會,如自由組隊,自主討論。在營隊現場再次證實只要給予學員自主機會,不怕學不會,而且愈學愈有趣。
營隊第一天,學員從生澀的自我介紹到合作完成團隊遊戲,最後討論公民社會議題,並帶著調查致癌因素的任務回家,明天再來挑戰!從學員的反思中看見學員對於自己和同學的肢體接觸感到印象深刻,也反省自己太容易忽略日常中的習以為常現象。

2018大手牽小手,遠離癌症齊步走#2
你聽過青蛙王子的故事嗎?
當你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變成一隻青蛙時,會是甚麼樣的心情?要如何說服自己面對突然的無常?當你必須跟一個很醜又黏答答的青蛙擁抱時,你會是怎樣的感受?要如何改變自己對於癌症的偏見想法?
我們要如何表現對別人的關心行動?尤其是要如何安慰罹患癌症的病人?
要如何展現自己的肢體藝術?如何讓舞台畫面更立體感?
以上這些問題都在這次服務學習體驗營中共同討論與演出。
原以為學員會過於害羞而無法達到課程效益,不過在戲劇帶領人(曾皓群)的引領下,學員都非常熱情的投入且都很有創意的展現想像力。

2018大手牽小手,遠離癌症齊步走#3
今天的行動目標是要完成四個段落的劇情對話、角色分配、舞台走位。對於一個只有三個半天的國中營隊來說,要完成戲劇到位演出,對帶領者與學員都是一項極度困難的挑戰。
所幸,竹塘國中參與學員能夠體恤帶領團隊的擔心,在今天最後的集訓四小時中,相當集中注意力在劇情發展,放下拘謹展現肢體語言,更表現具有創意的演出。
原以為今天小組互動會因為搶角色或是台詞意見不合而產生衝突,沒想到全體同學表現出彼此尊重、信任、和諧,大家為共同目標–明早15分鐘的快閃演出–努力,是一種難得的”共好”的氛圍!
相信這樣的感動一定會讓所有參與者留下深刻的學習經驗!

快閃劇名為~”癌呦喂呀,我變成青蛙”
演員:彰化縣竹塘國中參與服務學習體驗營全體學員
敬請期待明日的熱情演出

2018大手牽小手,遠離癌症#成果篇
今天,是三天戲劇集訓的成果發表日。
十五分鐘快閃演出”癌呦喂呀~我變成青蛙”,生動有趣的劇情讓178位國一新生在笑開懷中,學習預防癌症的常識。雖然不是最完美的演出,卻是一次印象最深刻的表現。
大夥都盡心盡力的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反思時能夠勇敢面對演出時的小缺憾,即便演出卡詞,大家也以鼓勵取代責備相挺,同學們相互表現出的純真友誼,令帶領團隊們感動不斷。
在時間短暫的營隊裡,實在看不出學生有何具體的改變,但是,當學生的眼神從游移混濁轉為沉穩明亮,也思再度證實:教育改革之一就是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與信任。
服務學習的慶賀階段代表服務才正要開始,且要持續下去。期待同學們能夠將今日的學習經驗刻骨銘心,繼續學習如何學習與思考,成為具有社會責任的公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