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公民行動依然勇往直前!

時值八月初的夏日,台灣社會依然受疫情威脅,也思特別規劃了一場線上式的暑期夏令營課程,以小班制教學為原則,為了讓課程盡善完美,因此最終僅篩選了五位學生報名參加該營隊,是一場從小學三年級到小六畢業生的混齡團隊。對於也思來說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戰,即便疫情當前且未見終點,仍堅持與學生共創學習的空間與機會,對每位孩子和帶領人都是珍貴的經驗。

這次營隊主題為媒體素養系列的「分辨事實與觀點,化解誤會改善關係!」共規劃了五天,每天進行滿滿三小時的線上課程,雅君與婉婷兩位也思帶領人共同協作,帶領孩子進行「分辨事實與觀點,化解誤會改善關係」的服務學習活動,內容設計由淺入深,活潑生動。

雖然營隊後,學生與帶領人不約而同的表示收穫滿滿,但也著實疲累。線上形式的學習是非常需要專注力,除了學生必須專注於電腦螢幕前,帶領人更要設計有趣的互動教案,以吸引孩子的目光,保持參與的熱度,對於帶領人而言果真絞盡腦汁、用盡力氣。

三年級的小烏龜雖然是營隊學生群裡年紀最小的,雖然小烏龜的線上操作技巧較為生疏,但是他的學習反應也不輸其他哥哥姊姊,對於老師的互動問答都能精準到位的答題,並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小五的米苔目對於這個主題很有感,甚至主動提到了他曾經在家裡與妹妹發生誤會實例,帶領人並藉由這個案例延伸引導,讓米苔目學會重新回看該誤會事件,重新反思,找出化解的方法,並承諾營隊結束後他會試著去跟妹妹進行關係的改善;小金魚跟萱萱對於課程中的繪本或是影片故事都有很不錯的敏銳觀察及獨特見解;艾瑪是小六畢業生,算是五位學生裡較成熟的一位女生,她的專注、冷靜與沉穩以及課後行動的完成度都成為其他孩子的最佳示範。

在這五天共十五小時的服務學習線上營隊裡,讓每一位孩子各有所感受與看見,是也思專業帶領人的一致期待,也符合也思服務學習課程目標之一:讓孩子學習帶得走的能力,成為他們體驗為來人生的利器。

線上營隊的意外優點除了學生得以在家學習,較不受地域交通影響,而家長可以陪同在旁,能側面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態,陪同在旁觀課五天的家長們也紛紛表示:希望也思能繼續開發更多關於公民社會責任、社會關懷的主題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培養公民行動力與影響力。

面對疫情的無情威脅,唯有保持謹慎、明辨是非、嚴守自律行為,就是一位善盡責任的優質公民,歡迎您與我們同行,持續關注台灣公民素養教育的發展。

發佈留言